首页 | 学院简介 | 合作办学项目 | 教学工作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留学服务 | 学院地图 |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留学服务>>相关法规>>海外法规>>正文

美国留学生必须了解的法律法规
2015-10-23 20:07   审核人:

留学生,在美国会有一些劣势,美国是一个赋予其公民自由、民主权利的国度,可很大一部分部分的中国留学生并不是美国绿卡的持有者,更不是美国的公民,因此并不能享受美国公民可以享受的政治权利。

美国法律将处理外国人的全权交给了移民局,连法院、总统和国会也不能越俎代庖。移民局和每一所招收国际生的学校都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学校里负责处理国际生事宜的部门相当于移民局的分部,往往不可得罪。学生来到美国之后,接触到一个全新的环境,涉及到留学生的法律通常有民法、刑法、交通法、消费法、环境保护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公共秩序法、打工法、移民法等等。应该主动了解,学会按照美国的行为方式去学习,生活。

中美法律有众多区别,从一些事例中,我们也能看出:

留学生因把宠物留在车内,因闷热导致宠物死亡,被告上法庭;

纽约州有留学生因为生病误闯房间,被控入室盗窃;

纽约州,有留学生出于好心为年长者刷地铁卡,而当对方给其现金时,被潜伏的警察逮捕……

因此以下几点,留学生要谨记: 1谨言慎行无小事

《美国模范刑法典》第211.3条是这样规定的:“为引起他人恐慌,或者为使他人从建筑物、场所或者公共运输工具中撤离,或者为造成重大的公共不便,或者轻率地不顾其行为会引起上述恐慌、不便的危险,而以实施暴力为内容进行恐吓的,成立三级重罪。”

在美国,千万不要因为一时的口舌之快,而给人留下了口实。同时,要遵守学校各种的规章制度,避免引起意想不到的严重后果。如,有留学生,与导师发生冲突,因为言词用语不当,结果被导师控告“威胁人身安全”,从而被遣返回国;还有,有留学生因未经安检闯入机场内引起机场关闭,因此造成很大的混乱而被告上法庭等等。很多在国内可能是小事的事情到了美国很有可能被起诉,或被判刑。因此,留学生一定要谨言慎行。

2种族歧视碰不得

在美国,种族歧视是一项非常严重的指控。留美学子由于语言障碍和与美国人不同的行为习惯,有可能在无意识的情况下被误解。若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及时解释清楚,甚至寻求律师帮助。同样的,如果留美学子在美国认为自己遭遇到了种族歧视,可以按照规定向学校申诉,甚至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3如遇危机,及时报警

留学生在美国如遇到威胁,最好在第一时间报警,拨打911,比如在校外遭到抢劫或被盗,应立即向附近的警察局报案,在校内损失了物品或者东西被盗,应立即向学校保安人员报告,如果目睹了犯罪行为,也应该立即拨打报警电话。

4如遇警方盘查,请勿抵抗

众所周知,美国是一个公民可以合法持枪的国家,因此为了保护自身的生命安全,警察在面对匪徒的时候,如果怀疑对方将要掏枪,是可以开枪击毙对方的。曾经有留学生在面对警察盘问时,急于掏出自己的证件证明身份而被警方误认为要掏枪而被警告,最后虽然是虚惊一场,但相信没有人愿意以身犯险。因此,当你遇到警察询问盘查的情况,千万不可做出任何类似掏枪的举动,乖乖举起自己的双手,否则可能会有很严重的后果。

同时,当警察出于一些原因要逮捕留学生时,千万不要因为自己无罪就争辩拒捕,否则,可能会被控“扰警执法,妨碍公务”。出国留学,切记安全第一!

5如遇紧急情况,及时寻求律师和使馆的帮助

如果留学生在美国遭到警方问话,一定不要乱说话,尤其是涉及刑事案件时,千万不可以在律师不在场的情况下,出于恐慌,就慌忙认罪,应该及时寻求律师的帮助。

在美国,一般情况下,警察只负责抓人和记录口供,听取当事人解释的往往是法官。若是留学生急于向警察解释,由于语言的障碍或者专业知识的缺乏,说了些与事实本身无关,但却可能会影响判决的话,那么学生在法庭上可能会处于不利的位置。同时,留学生也可在第一时间向使馆求助,使馆可以向留学生提供协助、推荐律师、翻译、向国内亲属通报情况等等帮助。

6F1学生学分和出勤率规定

在校全日制学生持F1签证,本科生每学期必须修满12个学分,研究生则要求9个学分,除毕业最后一个学期(或特殊情况下),不满足要求的学生将失去F1学生身份。

按规定,F1学生出勤率需达到85%以上或90%以上,否则有被注销F1签证的危险。转学留学生必须到获取签证的学校报到就读至少一年方可转学,否则将失去学生身份。

初到美国一年之内,学生转学必须取得当前(最初的)学校的批准,并在美国国土安全部备案。在一年之后,学生可随意转学,只要取得其他学校的录取并在美国国土安全部备案后,即可转学。

F1学生毕业后向移民局申请OPT,获得至少一年的实习期;如未申请毕业实习,将有30天的合法居留缓冲期。如未到校报到,或有其他严重违法行为,学校可以终止F1身份,需立即出境,否则将视为非法居留。如果在美国非法居留超过3个月,将面临3年内不得入境美国的惩罚。非法居留超过一年,将面临10年内不得入境美国的惩罚。

关闭窗口
 

国际教育学院  地址: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新乡学院A04号楼一楼西
电话:0373-3683667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