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简介 | 合作办学项目 | 教学工作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留学服务 | 学院地图 |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就业指南>>正文

关于办理就业报到证的常见问题
2016-06-21 16:27   审核人:

1、什么是报到证?有什么用处?

“报到证”的全称是《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是干部人事档案的重要部分,是毕业生转档案和报到的证明。报到证有两联,一联进档案,一联由毕业生拿到档案接收单位报到。

2、如何办理报到证?

报到证在省教育厅毕业生就业办公室办理,毕业生需提交以下材料之一:

(1)《就业协议书》,需用人单位及其上级主管部门盖章;

(2)人事档案代理或人事局(教育局)出具的档案接收证明

(3)《毕业生派遣回生源地意向登记表》,到新乡学院就业信息网下载,信息填写完整后交院系就业工作秘书审核,信息审核无误后办理。

3、哪些单位有档案接收权?

国有大型企业有人事档案接收权,协议书上可以不盖“上级主管部门”的章。

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一般公司企业没有人事档案接收权,协议书上需要上级主管部门盖章同意接收档案,然后办理报到证、转档案。

4、用人单位上级主管部门是啥?怎样盖上级主管部门的章?

用人单位上级主管部门指接收你的人事档案的部门。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的人事档案上级主管部门是单位所在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需要盖人社局“大分办”的章,公办中小学的上级主管部门在教育局,需要盖所属教育局的章。

5、我急用报到证,该怎么办?

如急需办理报到证,可带上自己的身份证或毕业证原件及上述第2条所列三项材料之一到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工作人员会把你的报到证数据上传省教育厅就业办,并出具介绍信,由你自己到省厅办理报到证,省厅节假日不办公。

6、我的报到证办好了,怎样领取?能否找人代领?

报到证是重要的文件,需要你携带身份证或毕业证到就业中心或院系现场签字确认后领取。也可以找人代领,代领人需要出示他的身份证,并提交你的身份证或毕业证复印件,由代领人在领取表上签字确认。

7、我还没找到正式工作,但现在需要报到证,怎么办?

你想把档案转到哪里,就到当地人社局办理人事代理,出档案接收证明,到院系申请办理就业报到证。也可申请派遣回生源地。

8、我参加了专升本考试,报到证该怎么办理?

参加专升本考试以及录取过程中,学生档案处于锁定状态,以备录取后转到录取学校,在这期间,不能办理报到证。录取结束后(大约在8月底),未录取的可正常办理报到证。专升本被录取,不办报到证,凭录取通知书到学生处转档案。专升本被录取,又放弃入学,需要办理报到证的,在出具上述第2条所列材料的同时,必须到录取院校开具退学证明或取消入学资格证明,才能办理报到证。

专升本录取后放弃入学的应在毕业后两年择业期内申请办理报到证。

9、我的档案暂留学校,两年择业期满后如何处理?

两年择业期满仍未办理报到证的,学校会按派遣回生源地给你办理就业报到证。你可以凭有效证件到就业指导中心领报到证,然后到学生处转档案。

10、我的就业报到证遗失了,该怎么补办?

到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申请补办。需提交补办申请,携带身份证或毕业证原件。

11、签了就业协议书,解约后怎样换发就业协议书?

交回全部3份就业协议书,或交回2份并提供原签约单位的解约证明;填写《就业协议书换发申请》(就业指导中心网站下载),经院系就业工作秘书签字盖章。到就业指导中心换发。

12、怎样改签报到证?

带上原报到证、原档案接收单位同意改签的证明、新的档案接收单位签订的《就业协议书》(或档案接收证明、《毕业生派遣回生源地意向表》),到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申请改签。

关闭窗口
 

国际教育学院  地址: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新乡学院A04号楼一楼西
电话:0373-3683667  邮编:453003